Karmel Cake


老實說, 我從來沒聽過karmel cake or caramel cake, 也沒出過. 應該是焦糖口味的蛋糕吧 ^^

這蛋糕分兩個部分: caramel 跟 batter.

Caramel:
- 7.6 oz light brown sugar.
- 10.6 oz milk.
- 1 oz butter.





首先把奶油, brown sugar, 跟3/4 cup的牛奶放在火爐上加熱. 不停的攪拌, 混合均勻.








等到都奶油brown sugar都均勻溶化, 開始量溫度. 讓焦糖一直沸煮到238F,又叫"soft-ball" stage.
還瞞好玩的.. 溫度計上刻有不同的名稱.. 從soft ball, firm ball, hard ball, soft crack..

可能要煮個10分鐘左右. 要小心盯好邊攪拌. 如果超過238F, 糖漿會開始燒焦在鍋底. 有燒焦鍋子就很難洗了..

把熱好的糖漿倒到有噴nonstick spray的容器裡.




書上說, 如果糖漿不到一個cup, 要加水加到一個cup.

不過從我幾次的失敗經驗(沒錯.. 這recipe也是失敗了不少次. 一次就成功的好日子不再回來了...) 千萬不要加水! 如果加水加到1 cup, 後來的麵團會很稀, 蛋糕會發不起來.






加入剩下的牛奶.
讓焦糖冷卻. 完全冷卻以後, 才能開始做麵團. 大概要等個1小時...





Batter:
- 2 large eggs
- 1 1/4 tsp vanilla extract
- 7 oz all purpose flour
- 3 1/2 tsp baking powder (or 3 3/8 tsp, 如果覺得蛋糕中的氣泡太多)
- 1/2 tsp salt
- 3 oz butter











把batter材料跟冷卻後的caramel混合...











麵團要有點黏度, 太水就糟糕了.
不過我覺得這個recipe應該還有可以調整的. 麵團裡的氣泡有點多...

雖然這蛋糕不是用fluted tube 烤盤, 不過也是要放在烤箱的lower third.

書上說25-35分鐘. 不過經驗發現這個蛋糕不容易發的很好, 所以要放久一點點..

350F 烤35分鐘.

蛋糕拿出來了! 有淡淡的焦糖味, 不過比較像黑糖味 ^^











蛋糕的表皮有點硬硬的, 可能是我烤的有一點點久. 成功的蛋糕形狀會很完整, 每一邊的厚度是很接近的.











Ta-da!! 外表鬆軟, 吃起來有彈性也很moist的Karmel Cake 完成了!

老實說, 吃起來有點像黑糖味的發糕 XD!!

小小心得:

1) 完美成功的蛋糕表面應該是平的,不應該鼓起來. 不過我試了好多次,調整過baking powder和蛋的比例, 還是沒有辦法讓蛋糕完全不拱起來 >< 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不容易發成功的蛋糕.

2) 雖然蛋糕吃起來還算細緻, 也不乾, 不過看起來跟書上的圖片有點差距: 感覺圖片上的蛋糕細緻多了, 看起來也不像發糕. 我想會像發糕的原因應該是麵團裡氣泡很多, 好像麵團發的太快, 或是麵團太稀沒辦法hold those air bubbles... 至今還是無解 :p 我可能要再多看一些書, 多做一些蛋糕, 才知道這recipe要怎麼調整才好.



1 comment:

  1. 哇~ 你做的焦糖蛋糕真美! 我的完全沒有發起來,就只有你蛋糕高度的一半 @@ 不過我太不認真了,只做過一次... 這個蛋糕口味真是不錯,很香! 最近還有作新的蛋糕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