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ped Cream Cake




這是一個充滿淚痕跟汗水的蛋糕... 從開始學做蛋糕到現在差不多有一個月, 第一次覺得有挫折感. 我不是會浪費食物的人. 不過這次竟做出了一個自己覺得一定得丟掉的蛋糕.






Batter:
- 8 oz all-purpose flour
- 2 1/2 tsp baking powder
- 3/4 salt
- 12.3 oz heavy cream
- 1 tsp vanilla extract
- 8 oz superfine sugar
- 3 eggs

這個recipe跟之前的都不一樣: 沒有butter. Heavy cream是用來做蛋糕的麵團, 而不是做裝飾用的奶油或是ganache. 蛋的部分是用整個蛋, 蛋黃蛋白都要. 步驟也不大一樣.

Trial 1:











一開始要先打鮮奶油(heavy cream). 書上說打到"stiff peaks form".
不是很清楚到底要到多硬才算"stiff peaks". 我照書上說的慢慢加beater的速度一直到medium-high speed. 一開始像奶昔, 再來30秒內就會變得像右邊的圖一樣, 像外面買的蛋糕上的白奶油, 很黏稠有固狀的感覺, 用beater打過去不會自己恢復形狀. 這時候覺得自己心沉了一下: 好像有點打過頭了. 不過先做下去看看最後結果囉...


再來就是加進egg mixer(三個全蛋跟vanilla extract), 打勻.

然後又發現: 自己有東西搞錯了! 我很習慣的把麵粉跟糖都混在一起, 可是書上說要先把糖打進奶油了 orz 硬著頭皮往下做囉...

我把麵粉跟糖過篩, 分三四次混進奶油裡...
















乾的材料混奶油的時候, 不能用打的. 要邊從旁邊刮, 邊把粉的部分包起來, 然後切. 有一點點像做戚風蛋糕或是任合用蛋白打發的蛋糕一樣, 乾的材料要小心的跟濕的材料混合, 不能太大力太急燥.


混好的麵團感覺很黏稠, 只有輕微一點點小泡泡.























麵團到進烤盤後, 要用奶油刀輕輕的畫幾圈, 避免有很大的氣泡在麵團裡.
最後用spatula輕輕抹平, 拍拍烤盤讓剩下的氣泡跑出來...

書上寫25-35分鐘, 我等了30分鐘....




蛋糕拿出來了! 有鮮奶油根雞蛋的香味 ^^

不過顏色很淡, 蛋糕膨脹的很高. 仔細看, 好像有些地方有點液狀的感覺. 抖一抖烤盤, 有點像一個大布丁的感覺...
















十分鐘後, 蛋糕收縮了. 表面變的皺皺的醜醜的 ><. 皺折裡好像還有點濕濕的...













把蛋糕倒過來涼. 才發現真的有些地方沒熟: 有奶油滴下來!

沒辦法... 只好在放回烤箱烤10分鐘.

10分鐘後, 蛋糕算是"可以吃"的狀態 XD! 吃起來像pound cake. 如果很仔細的看蛋糕切面, 有點發的不是很均勻. 沒辦法.. 被拿出來冷卻又在推回去烤, 怎麼樣都不會均勻囉. 而且通常烤的時間也很怪. 怎麼正好30分鐘會沒有熟呢? 通常都是不能碰到書上寫的時間上限的... 或許我真的是鮮奶油打過頭了. 再來是第二次吧!


Trial two:

這次我很小心的打鮮奶油. 打到有點像霜淇淋的感覺, 就馬上停下來.












這次我記得把麵粉跟糖分開 ^^ 糖要先跟奶油打在一起.



最後再把麵粉過篩, 跟奶油混在一起.

我發現這次麵團感覺比較水. 沒有上次那麼濃稠.

混麵粉的時候, 小泡泡也沒有上次多...


推進烤箱. 這次等了35分鐘.











滿心希望的把蛋糕拿出來.

這次蛋糕顏色比較深, 中間還是有一點點濕濕的. 可是比上一個好多了.


把蛋糕倒過來, 心又涼了. 蛋糕外面顏色比較深, 是瞞像書上的圖片的. 不過感覺很乾, 表層很多剝落下來的部分. There's still something wrong..








蛋糕切開後, 才是惡夢的開始... 蛋糕根本沒發. 只有外面一層有點像蛋糕, 中間有很大一塊感覺像是麵粉跟蛋的混合物煮熟一樣 orz

仔細看... 顏色比較深的黃色就是完全沒有發起來的部分.
吃起來... 很像在吃沒發好的發糕吧 >< 真不知道怎麼形容...


試著把剩下的蛋糕推回去多烤10分鐘. 可是整個都像硬麵團, 再烤也不會發了. 變成像一大塊很奇怪的雞蛋餅乾. 連我自己都嚥不下去. 只好喪氣的丟到垃圾桶...

Trial three:
明明就是一個敘述簡單明瞭的recipe, 竟然做了兩次都沒成功. Not even close :(

過了10分鐘像小朋友一樣的哇哇叫抱怨, 我開始静下來想想看還有什麼能改善的. Trial 1是最接近成功的. 好像只要再烤久一點就可以了.

抱著這小小的希望, 打起精神再來試第三次!


跟trial 1 一樣, 把鮮奶油打到有點像cottage cheese, 沾到打蛋器上不會掉下來的程度.

加進egg mixutre..




書上寫25-35分鐘, 我狠下心來烤了40分鐘...


蛋糕拿出來了!!

冷卻十分鐘. 表面還是有點皺皺的, 可是不會太濕.

















把蛋糕倒過來.
表面超級完整漂亮! 顏色也很剛好. 稍微放心了一點... 應該算是成功了一半吧 ^^

切開了一片, 小心翼翼的拿出來...



耶!!! 成功了!! 覺得感動的要掉眼淚了 XD!! 蛋糕側面的顏色很均勻. 沒有深色或比較濕的部分. 漂亮均勻的金黃色 ^^

吃起來像pound cake, 不過沒有pound cake那麼油. 口感很細緻.



這recipe做了超過一個禮拜, 終於成功了!!

小小心得:
1) 所謂"奶油打到stiff peaks", 應該是要到有一點點像cottage cheese, 沾在打蛋器上不會垂下來. 像奶昔那樣是不行的.


2) 打鮮奶油的時候要很小心. 有時候多打幾秒, 就過頭了. 打過頭的鮮奶油, 油脂部分會跟水分分離. 像照片裡一樣. 真的變的像cottage cheese泡在牛奶裡. 粉噁心..
所以打鮮奶油的時候要很專心, 不時停下來看看鮮奶油的硬度.




3) 唯一小小的adjustment on this recipe: 烤40分鐘. 可能是我的烤箱溫度不準或者是熱氣流通不好, 這個recipe需要烤比指定時間久一點. 網路上也有人試過這個recipe. 好像有提到顏色淡一點, 不過沒有說烤不均勻或沒有熟. 可能真的每個人的烤箱都不一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